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Düsseldorf 見聞.(一) 德國人

IIK讀了兩星期德文。想當然爾,兩星期內學到的東西是有限的,所以這次去德國最值得講的並不是學到了多少德文,而在於遇見了什麼人。

我們班行小班教學,連我在內十個學生不到。不過這應該不是德國學校的特色,因為鄰班四週的常規課程坐到課室爆滿,一班18人。我們可以小班教學,應該純粹是因為報 Premiumkurs 的學生少。

小班當然是好事,練口語練到嘴巴酸軟,才幾個人沒幾下子又輪到我講了。八年沒講過德文一下子要講這麼多,頭幾天上完課我都肚子咕咕響,腦力耗盡眼冒金星。

我這班沒幾個亞洲人,歐洲學生佔大比數,而且二十出頭的最多,數數手指算算年齡,我還是班上第二老的。好在我心境幼稚,沒幾天大家就混熟了。

混熟後我馬上跟他們抱怨只聽讀音我完全記不住他們的歐洲名字,他們立刻答我:你的名字也很難記好不好!

呃,因為以前試過跟德國人講自己有個Susan Mary之類的英文名字,他們一臉驚訝的追問為什麼,還說如果他們也這樣另外取個英文名字父母一定氣炸肺,所以這次我很乾脆的用了中文本名的英文拼音。

——我本來以為才兩個音節應該很容易記的。

結果我的名字令其中一個德文老師很崩潰,他每次拿著點名紙看好久都發不出音來,讀了十幾次了,還是讀錯。最後一天上課時他忍不住問我:很多亞洲學生都另外有個英文名字,你有沒有?

我點頭後他很激動的追問我為什麼不早說,我就老實告訴他因為我不想多花唇舌解釋來解釋去這個英文名字是怎麼來的。然後他果然見過不少亞洲人,竟然懂得追問我的英文名字有沒有寫在證件上。

這次去 Düsseldorf 最令我意外的就是我遇到的所有人——不論是老師、同學、其餘搭過訕的路人甲乙丙都知道香港。我在機場問路時遇見一個會講國語的德國年輕人,他聽見我說我來自香港後跟我說:「那你不講國語,你們講廣東話。」這一下實在很令我嘖嘖稱奇。

請不要怪我把德國人想得那麼無知,之前看 Spiegel Online Bild 的網上留言,提到香港時不止一個人說香港在泰國,而且看了很多文章都說見有台灣人報怨德國人不知道台灣,聽見 Taiwan,以為是 Thailand

這次我去 Düsseldorf 徹底改變了我的認知。我遇見的人全部都知道香港和台灣,而且在他們心目中,中港台是有分別的。

10天的課前後總共有3個德文老師,兩女一男,有兩個去過香港,其中一個還去過三次。我問女老師喜歡香港嗎?她答我 Ja und nein——香港美食多,但太多摩天大廈,人口稠密得太恐怖。

去完德國就明白為什麼香港是美食天堂。對比德國,香港真的是天堂,未去過真的難以想像那邊的伙食有多嚇人。

後來逛超市的時候看見這本雜誌,被封面專題吸引買了來看。



結果最好看的是另一篇關於德國貧富懸殊的報導。



裡面分別列出了德國最有錢和最窮的城市。Düsseldorf 排在最富有城市的第十一位,這大概解釋了為什麼我的老師已經去過了三次香港。

三個老師的課不是平均分配,我們見得最多的是男老師。他有位德國太太,但他似乎對德國女人的評價很不怎樣,每次上課都跟我們吐槽德國女人,還教了我們一個他聲稱專門用來形容德國女人的詞 zickig。這個字簡單來說就是 bitchy 的意思 (詳解見wiki)。在他口中,他老婆當然是 zickig 的,一點小事也動輒得咎。他還問我們覺得另外兩個女老師 zickig 否,我們說覺得她們人很好後,他就撇撇唇說她們並實也有 zickig 的時候。

他說德國的女人比男人還要像男人,在德國如果幫女士拉門是要遭人白眼的,因為她會罵你是不是歧視她,她手又沒有斷。他還聲稱德國女人很喜歡上男廁,因為認為男廁比較乾淨。他問我們覺得男人聰明還是女人聰明,幾個女同學一致答女人,他陰陰嘴笑搖頭:「在德國絕對不是。你別看德國男人這樣子,」他說著拍拍自己的大肚腩。「德國男人是很聰明的。婚前協議不會少簽,離婚後女人連孩子的撫養權都爭不了。德國女人呢,幾十歲人事業有成但是沒男人,隨便來一個穿阿曼尼西裝,看起來很體面的男人就可以把她成副身家騙走了。很多德國女人四十幾歲人,不是失婚就是單身。」

呃,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這跟港男怨恨港女很相似。反正老師最後結論就是:「很多德國男人乾脆娶外國女人算了,因為那比較簡單。」

外國女人在德國是不是比較受歡迎我不知道,跟法國意大利荷蘭等地方比,我覺得德國男人含蓄許多,他們很少會直勾勾的盯著你看,也不會看見你就兩眼閃亮得讓你不知道該沾沾自喜好,還是擔心被人性騷擾好。他們的確是不會主動幫你拉門什麼的,可是我兩次狼狽地提著行李上落樓梯,都有好心的德國人出手相助。

我有些去過德國的友人很討厭德國,因為問路的時候德國人很不樂意幫忙。我猜這是因為不少德國人害怕講英文。我在德國問路通常都用德文,至今未被拒絕過,遇上的人也大多十分有禮貌。

至於德國人麻煩愛挑剔又冷漠這些「享負盛名」的「民族特質」,就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了。只能說比起很多人來得麻煩,大概是真的,至於冷不冷漠,就看你跟什麼人比吧?個人覺得其實跟香港差不多;如果跟台灣人比,可能就會覺得德國人都是從凍星來的了。



延伸閱讀——Düsseldorf 讀德文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